※適用:學生租屋/新鮮人小坪數租屋

此篇主要是 [居家]舊屋新佈置 的延伸文章
 
 
寫這篇文,著實有點不好意思
因為我沒有真正涉獵過相關知識,只靠與生俱來一點的美感就高談闊論
這篇文,就只是一點經驗分享囉♥
 
在闡述居家佈置文之前,首要,房間要先打掃乾淨整潔歸位
書桌上是不是有未吃完的零食?衣服是不是散落在房間各各角落?鞋子是不是沒乖乖躺在鞋櫃?
 
先拿起垃圾袋,該丟掉的垃圾丟一丟;接著把物品放回該放置的位子。
兩項都做到了,這篇文章對你/妳來說才具有效用喔!
 
♦居家佈置真的不難 只要堅守以下原則 就會有個清爽怡人的房間囉
 
一、色彩一致性:
 
    顏色不能多,盡量以二~三色系為主。顏色太多,房間易顯雜亂無章。
    就我個人而言,牆壁是一個主色;家具是附屬色。以我房間為例,主要色系是白×綠。




 
    牆壁是白色、收納櫃是白色(九格櫃/四層櫃)、書櫃是白色、書桌是白色、立鏡是白色、
    電視櫃是白色、小方桌是白色、立燈是白色、床頭櫃是白色。
 
    窗簾是綠色、沙發套是綠色、鞋櫃是綠色、電腦椅是綠色、地墊是綠色、壁貼統一以綠色系為主。
 
    大至家具,小至小物,我都會盡量統一,如抱枕跟杯子。
 
    當然,如果是租屋處,就會有很多地方受限;牆壁不能釘,家具顏色不能隨心所欲。
    我也是租屋一族,我也會有這個困擾,這時,壁貼就是解決問題的好幫手。
   
    書桌,原本是鐵桌,是用卡典西德(美術材料行都有賣)貼的
    床頭櫃,原本是原木色,是用純色壁貼打造的
    鏡子跟電視櫃,則是自己額外買舊家具,自己漆成白色的
    擾人的門跟衣櫃,以白色壁貼打造出自我風格(鄉村風)的一致性
   
    若非不得已,家具最好同色系放置一起
 
    『要避免空間感流於遲滯,色彩的搭配非常重要,清爽的組合會讓整個空間張力瞬間釋放開來,
    儘可能留白或適度點綴細緻圖騰的背景。』
 
    以上是我對顏色統一的一點見解。這點做到了,加上房間整潔,就有70%的樣子了。
 
二、比例協調性(視覺平衡感):
 
    比例協調性,旨在說明居家位子的擺放以及物品的陳列方式。
 
    就像一首歌,不會永遠的高音,也不會從頭至尾的低音,有高有低,平均分配,一首歌才能算是完全。
    又舉例女孩們最有興趣的穿搭,穿了一個寬鬆洋裝tee,下身就會搭配一個緊身legging。 
 
    說穿,居家擺設也是一樣的理念囉。家具不外乎尺寸有大有小、長度深度高度,
    要如何在一室空間裡平均擺放,讓空間感協調,是居家佈置最重要也最需要規劃的課題。
 
    這部份比較牽涉個人美感問題,我就以這次居家擺放位子做幾個簡單的描述。


 
    從一進門的地方開始介紹,進門處最好保持寬敞,僅擺放低矮木片板。
    又怕太空洞,顯其他地方擁擠,所以我貼了一張大樹壁貼增加存在感,也讓旁邊的電視櫃有所搭配性。
 
    接著,映入眼簾的是通往廚房的窗簾,我的家具會希望是齊高窗頂處或至低處;
    這次是以至低處為頂,擺設了一個九格櫃。若想像上面沒有壁貼,是否顯得有些空洞和乏味?
    所以也貼了一張壁貼活化空間層次。
 
    門與衣櫃是我比較惋惜的部份,因為無法讓動作它們!中間放了一個四層櫃,柔和色彩比例。
    也用柳編收納盒放置雜物,讓這面牆更加協調。
 
    以上不一一闡述,把握『視覺平衝』原則,每個人都能擁有屬於自己的『美』。
 
    做好了硬體的擺放,開始拓展軟體的收納。
    說到收納,一定要推薦給大家一本書『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』。
    會提到這本書,主要是作者有著跟我一樣的大觀念─丟東西;
    整理東西最重要的手段不是收納,那只是把東西堆起來而已,最有效率的方式是丟東西 

    有捨才有得,把欲留不留的東西先送給需要的人吧!
 
♦空間越是小,越是考驗居住人的美學概念
 
一、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:       

    收納盒/籃/箱,絕對是必要的。收納盒主要放置在抽屜、床頭櫃;別想說抽屜關起來, 髒亂沒關係,
    完好的收納,可以空出更多的抽屜,收納更多的東西噢。 收納籃則是放一些常常要取用的物品,  
    小技巧是『籃中盒』,   可以讓欲歸納的物品更加集中,目的也是為了要空出 更多的空間; 
    收納箱則是擺放較少需求(EX藥品)或外觀較為雜亂(EX電線)的用品。 
           
    做好收納,空間感看起來就會比較大,相對明亮潔淨。 







 
二、邊邊角角不浪費:
 
    一個空間,難免會有樑柱、死角、夾角,這些地方其實都是收納的好地方。
    若有合適的家具能擺放,可以輕鬆改善視覺上美觀和增加收納空間。
    若沒有這些地方建議空出來,黏上3M掛勾,可以在牆壁收納一些物品(EX包包)。
    空間還是盡量要以美觀為第一考量,千萬不要亂塞一些雜物噢!
 
    套房空間寸土寸金阿,做好每一處的機能分配,確保每一寸空間籌碼都受到妥善運用。
 








『家』一天從這裡開始,也由這裡結束;是每個人最輕鬆自在的地方,也是自己最真實樣貌的呈現。
並非一定要大房子才是好房子。而是根據住的人對於家願意花費多少心思,以及具備多少熱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她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