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__6987814  

 

今天要分享雅思閱讀Reading統整概要

若你是剛準備雅思的這篇文章對你應該會有莫大的幫助,可以讓你快速的掌握考題方向!

那如果已深陷雅思水深火熱,就當複習或是檢視自己是不是還有哪些技巧不知道的~

 

雅思的閱讀分有三大題型:判斷題選擇題填空題

然而不論是三大題型的哪一種,都要先學會抓關鍵詞,才能快速定位並閱讀文章內容。

第一關鍵詞:時間、地點、數字。

第二關鍵詞:主詞或人名。

第三關鍵詞:受詞。

 

判斷題是比較容易解釋的,答案有三種 TRUE(YES) / FALSE(NO) / NOT GIVEN

→ TRUE(YES):題目的說法與原文的判斷一致

→ FALSE(NO):題目的說法與原文的判斷矛盾

→ NOT GIVEN:題目的說法從原文得不到

 

首先要提醒大家的,答案究竟要填TRUE/FALSE/NOT GIVEN或是YES/NO/NOT GIVEN;

看清楚了再作答,不差這幾秒鐘呀!(莫急~莫慌~莫害怕~)

 

 牛刀小試一下:若原文是「她口是個女生。」

題目1:她口不是男生。 → 答案是TRUE

題目2:她口是個男生。 → 答案是FALSE

題目3:她口是個老師。 → 答案是NOT GIVEN

 

 更仔細的說明,題目是「I love you」,

原文是「I love you」或「I like you」都選TRUE。不需要糾結love跟like的差別!

原文是「I don't love you」或「I hate you」都選FALSE。與題目love相矛盾。

原文是「I am your classmate」選擇 NOT GIVEN。classmate與love沒有必然關係。

 

TRUE大部分的人都沒有問題,會出錯的總在FALSE(NO)/NOT GIVEN。

TRUE(YES)有90%都是「A-a-B」同義替換,端看你對單字替換的運用熟不熟悉。 

FALSE(NO)通常沒有太多改寫,是直接替換a反義詞。

 

以下提供判斷NOT GIVEN的考試技巧

 技巧一:

任何一個有意義的句子,我們都可以分成「A-a-B」來思考;

不管是缺一、二或三元,都是NOT GIVEN!NOT GIVEN!NOT GIVEN!

但雅思通常是缺一元,不是所有訊息都找不到,就是缺那麼一點點。否則太容易判斷了!

 技巧二:

絕大多數的題目是順序題,若上下兩題都確定了,而這兩題中找不到題目訊息,就是NG

 

接著進入選擇題,選擇題又細分五類:單選多選標題關係配對從屬配對

 單選:

1. 選擇與原文最接近的一項。

原文:X

題目:(A)X''' (B)X'' (C)Z (D)X'

(A)(B)(D)都是原文重現,但(D)與原文最接近,選(D)。

2. 用排除法篩選答案。

原文:X

題目:(A)X''' (B)-X (C)Z (D)only X

有些考生會選擇(D);但(D)選項有絕對詞,應排除過後選擇正確答案(A)。

3. 原文含糊無法定位時,借助題目選項確定關鍵詞。

題目(A):low-risk zones are relatively safe.

題目(B):high-risk zones are more dangerous than low-risk zones.

題目(C):low-risk zones may in fact be very dangerous due to ….

題目(D):high-risk zones have stable buildings.

四個選項都包含高危險地區或低危險地區,所以他們應是關鍵詞。

4. 出現絕對詞選項的,80%不是答案。絕對詞包括形容詞和副詞的最高級。

All、Most、Only、Always、Invariably、Largely…等等。

5. 出現比較級選項的,80%不是答案。

比較雙方、比較點或比較方向。 

 多選解題步驟與個人小撇步:

1. 選出關鍵詞後,研究每個選項的差別。

2. 確定正確答案後,排除其他錯誤的選項。

把它當成判斷題來寫,所有TURE的答案就是標準選項。

 標題(主題句就是標題):

1. 段落中的結構比細節內容更為重要,「結構」舉例:

There is no enying that…

It is of the greatest importance to do/that…

For example/instance,…

In a typical example,…

Not only…,but also…

A good case in point is…

2. This很重要!涉及複雜語句不易理解,末一句開頭是This is也就是指上一句的意思。

(舉例下來會過長,就不多做解釋了!)

3. 在對比句中裡有二個觀點,一般來說主要在講後面的新觀點(←就是答案)

A…;However,B…

A…,it is ture,but B…

While/Although A…,more important is B…

 關係配對題:

是按原文給出的訊息,將題目中的兩組訊息連起來;包括因果關係正反對比關係

因此,表示因果關係的連詞、動詞、名詞、介詞、副詞要特別注意!

連詞:Because、Since、As、For、Therefore、So、Thus、Why

動詞:Result in、Result from、Be due to、…

介詞:Basis、Result、Consequence、Reason

副詞:As a result、Consequently、…

 從屬配對題:

從屬配對題有很多種類,專家與觀點、國家與事件、組織與功能、製造商與產品等等。

這類題目較容易,但要特別注意「亂序的情況!」例:第一段的原文是第三題的答案。

※第一題的答案往往在文章後半部,最後一題的答案往往在前半部。(經驗談)

 

最後一類的填空題,則又分四類:段落補全句子圖表題簡答題

填空題的答案都有字數限制,例如:Use NO MORE THAN THREE WORDS。

做題目之前要看清楚!(往往不超過三個字。)

 段落與補全句子:

1. 確定段落的開頭處。例如:

In 1774, Dr. Scofield took on a number of ____, who stood at a long

central desk… 這個題目就有特殊關鍵詞1774,可以快速回原文找到定位。

2. 依據空格前後,判斷空格的詞性(名/動/形容/副…等),並畫出關鍵詞。

Day length is a useful cue for breeding in areas where ___ are unpredictable.

空格後面是are,前面的主語明顯需要複數名詞。

3. 畫出題目關鍵詞後,回原文找關係重現。

題目:A linguist can use a corpus to comment objectively on___.

原文:A corpus enables the linguist to make unbiased statements about

           frequency of usage.

題目與原文都有同樣的corpus,而comment on意思與原文的make statements about重現;

答案自然就是about的受詞frequency of usage.。

 圖表題:

1. 最大特點就是圖表和題目都有順序性。

2. 注意大小寫、單複數和數字的單位。

 簡答題:

1. 定位語言重現是答題的關鍵,題目通常含有明顯的關鍵詞。

2. 答案都是細節內容。

 

有限的一小時內,要看完三篇文章,作答40題的題目;

即使是母語人士,也不會有充足的時間去理解每一個字及句子。

需要「聰明做閱讀」試著熟悉不同的題型使用不同的閱讀策略,培養快速閱讀的習慣!

但英文進步的關鍵,還是有賴於大量的閱讀,累積經驗,多做官方考古題。

預祝大家都能考到自己理想中的分數,往後到自己夢想的學校就讀 

 

我之前有分享一篇實戰教學,大家有興趣可以回顧一下! (下方已設連結,可直接點選。)

【IELTS】閱讀:雅思閱讀實戰教學PART1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她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